美国大豆库存降至历史低位,豆价创下四年多新高

      11月18日消息:周二,芝加哥大豆期价上涨,其中成交最活跃的大豆合约达到每蒲式耳1178.25美分,这也是2016年6月份以来的最高点,

  分析师指出,美国乃至全球大豆库存紧张,是支持大豆价格上涨的重要因素。美国农业部上周将2020/21年度(9月到次年8月)美国大豆期末库存调低至降至七年来的最低水平,而美国国内需求创下历史新高。但是当前大豆价格却明显低于此前供应紧张的年份。

  过去三个月里芝加哥大豆期货价格上涨了30%以上,大豆收获期间出现如此强劲走势殊为少见。上周二,成交最活跃的大豆期约价格创下一年多来的最大单日涨幅,因为美国农业部下调大豆产量数据,使得大豆期末库存数据调低。

  2020/21年度美国大豆库存用量比预计为4.2%,创下过去50年来的次低点,仅次于2013/14年度的2.6%。这也是过去40年里11月份供需报告的最低库存用量比。

  全球大豆供应同样紧张。2020/21年度全球大豆库存用量比预计为16.1%,创下2012/13年度以来的最低水平,也是过去13年来11月份供需报告的最低库存用量比。

  尽管供应预期处于历史低位,但是大豆期货价格仍远低于历史上库存用量比位于类似水平的年份。因此市场需要解答的问题就是,大豆价格是否会上涨到几年前的水平,或者市场已经发现公平价值。

  2012年1月到2014年6月期间,大豆库存同样很低,当时成交最活跃的大豆期约价格从未低于每蒲式耳11.50美元,平均价格略高于14美元。自2014年6月以来,大豆期约价格仅在2016年6月份低于12美元。

  但是陈豆相对新豆的溢价已经达到2012年和2013年的高位。周二,成交最活跃的2021年1月期约比11月大豆期约高出1.225美元/蒲式耳,非常接近这些年份的水平。2012年和2013年期间,远近期合约价格倒挂一直持续到了12月份。

  自9月下旬以来,投机基金在大豆期市的净多单一直接近历史最高纪录,当时大豆期价刚刚突破10美元。截至11月10日,投机基金在大豆期货和期权持有的净多单接近历史纪录。

  9月份时美国农业部预计美国大豆库存用量比为10.4%,当时投机基金开始增持多单。自那以后,基本面形势变得更有利于多头。

  今年和2012/13年度的一个关键区别在于市场信心。人们相信,如果当前涨势持续,美国明年春季的大豆种植面积将会大幅提高,到2020/21年度于明年8月份结束时,农户很可能准备收获创纪录的大豆。

  2010年到2014年期间的大豆牛市在2014年中期戛然而止,当时美国大豆播种面积比此前的高点还要多出8%。单产也创下历史最高纪录,随后大豆期货价格也再未回到当年的高点。

  今年的另外一个变量是中国需求不确定。在2018年美中贸易战爆发之前,没有人能想象中国竟然可以将美国进口减半,因为美国产量之所以快速增长就是因为受到中国需求的推动。

  分析师曾经以为中国需求永远不会放慢,特别是考虑到在贸易战爆发前的十年里,大豆产量很难满足中国日益增长的需求。2018年中国爆发非洲猪瘟造成大豆需求急剧下滑,这也许正好给了中国不进口美国大豆的理由。

    免责声明:此文仅供参考,未经核实,概不对交易结果负责,并请自行承担责任。

信息来源:
2020-11-19

以上内容仅供投资参考,据此入市风险自负。

Copyright © 2010SHANGHAI ZHESHI FUTURES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浙石期货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3723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639号

网站已支持IPv6访问

公司邮箱     石化邮箱远程软件

咨询电话:
杭州营业部:0571-56920850
夜班交易:
0571-56920850
0571-56920883

苹果版
安卓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