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债暂难出现趋势性行情

    期货日报8月25日报道:由于利率债供给压力较大以及银行体系超储率偏低,银行体系资金面仍旧偏紧。受此影响,国债期货再度回落至前低附近。近期市场关注的焦点一方面是中美谈判,另一方面是资金面偏紧的局面何时能够好转。预计债市较难出现趋势性的机会,更多是基于预期差的交易性行情。

    财政支出回升,扩张力度加大,关注后期基建对经济的支撑力度。最新公布7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4.3%,较6月增速3.2%加快。7月土地出让收入同比增长 20.2%,接近于6月21.1%的增速。政府性基金收入7月同比增长11.3%,接近于6月11.4%的增长。7月房地产销售、新开工、土地购置费增速都比 6月加快,增长势头仍然较强。我们预计未来几个月土地出让收入仍有望维持较快增长。7月政府债券净融资 5459亿元,低于去年同期 6427亿元。7月一般公共预算盈余1461亿元,政府性基金赤字79亿元,合计盈余1382亿元,低于去年同期的2966亿元盈余。7月财政存款同比下降 9.7%,较6月4.5%的跌幅扩大。

    随着政府发债进度加快,未来几个月财政支出有望维持较快增长。今年前7个月,一般公共预算加政府性基金赤字32586亿元,比去年同期18095亿元大幅增长。按照今年预算,剩余5个月还有79672亿元赤字空间,远高于去年同期37222亿元赤字。8月以来,政府债券净融资已经过万亿元,较7月政府债券净融资5459亿元大幅上升。财政部此前表示,新增专项债力争在10月底前发行完毕。预计未来几个月财政支出有望保持较快增长,基建增速进一步加快。

    货币政策趋于中性,资金维持紧平衡。上周央行超量续作MLF,无意进一步放松流动性。本月MLF超额续作规模较大超出市场此前预期。央行8月以来资金投放量明显增加,一改6、7月资金净回笼的趋势。一是因为市场流动性的需求比较大。根据货币政策报告,超储率处在相对低位。二是需要加强财政和货币政策的配合,8月国债和地方债的供给较大,需要流动性支持。此外,近期公布经济金融数据普遍低于预期。整体看,央行8月以来连续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以及MLF超量续作,再度印证货币政策只是回归常态,尚未到收紧之时。

    8月以来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6800亿元,规模创年内新高,主要原因在于超储率偏低、缴税缴款以及利率债供给较大等因素导致资金面偏紧。银行继续压降结构性存款规模,同业存单量价齐升。我们认为,货币政策以结构性为主,资金面或维持紧平衡。

    生猪供给不断提升,未来猪价难继续上行,通胀预期大概率回落。据农业农村部监测,7月全国生猪存栏环比增长4.8%,连续6个月增长,同比增长13.1%。这是自2018年4月以来生猪存栏首次实现同比增长,也是继6月能繁母猪存栏同比增长后,生猪产能恢复的又一个重要拐点。同时,7月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增长4.0%,连续10个月增长,同比增长20.3%。高频数据来看,8月以来猪肉价格较为平稳,蔬菜价格反弹,水果价格小幅下降,鸡蛋价格大涨,预计8月CPI同比将再度回落。8月以来国际油价继续上涨,国内煤价回落,钢价上涨,预计8月PPI同比降幅收窄至-2.1%。去年7月以来猪价出现大幅跳升。在高基数下,未来几个月食品价格对CPI的拉动作用将逐步减弱,通胀预期大概率继续走弱。

【免责声明】 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信息来源:
2020-08-25

以上内容仅供投资参考,据此入市风险自负。

Copyright © 2010SHANGHAI ZHESHI FUTURES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浙石期货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3723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639号

网站已支持IPv6访问

公司邮箱     石化邮箱远程软件

咨询电话:
杭州营业部:0571-56920850
夜班交易:
0571-56920850
0571-56920883

苹果版
安卓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