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债上方空间有限

      期货日报6月12日报道:5月出现了社融增速提高而M2增速不变的情况,不仅反映出宽信用和宽财政继续发力,也隐含可能存在部分资金用于套利的情况。

  进入本周,央行通过释放较为确定的MLF续作预期,同时搭配适量的逆回购操作,对平复市场情绪起到明显的作用。与此同时,周三公布的5月通胀数据下滑略超预期,对债市相对友好。三大期债展开弱势修复,主力周度K线分别微涨0.21%、0.32%、0.60%。

  上周债市下跌导致债券型基金和相关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出现大幅回撤,部分产品最近一个月年化收益率甚至出现负数,短期市场情绪仍较为谨慎。往后看,严监管和打击金融套利也是影响市场走向的重要因素,债市反弹空间或将有限。

  本周公开市场共有7200亿元到期资金,其中周一面临5000亿元MLF到期,央行虽然当天只开展了1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但提前预告将于6月15日左右对本月到期的MLF进行一次性续作,起到稳定预期的作用,明显安抚了市场的悲观情绪。此外,周二至周四央行连续进行了600亿元、600亿元、800亿元逆回购操作,进一步释放维稳预期信号。

  尽管央行通过MLF预告和连续逆回购来释放维稳预期,但货币资金利率却仍然偏高,且监管层压缩结构性存款的消息令债券市场的担忧短期难消。一方面,本周Shibor和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几乎全线上行,其中shibor隔夜和R001分别从上周五1.58、1.61上涨至周三的1.84、1.89,货币资金有所偏紧。另一方面,监管部门出台措施“围剿”资金空转套利,本周窗口指导部分股份制银行,要求在年底前大幅压降结构性存款规模。总而言之,监管套利及资金价格偏高仍在一定程度上压制债市情绪。

  周三公布的5月CPI同比上涨2.4%,预期2.7%,前值3.3%,涨幅连续四个月收窄,为近14个月最低;5月PPI同比降3.7%,预期降3.2%,降幅连续4个月扩大,为2016年4月以来最大。总体而言,5月通胀数据下滑略超预期,政策目标将从通胀制约转向通缩压力,宽信用和降成本仍需货币宽松保驾护航,对债市较为友好,但5月以来经济表现好于预期,意味着货币政策可以不必像前几个月那样快速降息降准,利好程度相对有限。

  此外,周三公布的新增人民币贷款和社融数据均好于预期,信贷持续高增且结构持续改善,一定程度上也说明金融支持实体的力度在增强。具体来看,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48万亿元,今年以来持续超季节性增长,预期1.42亿元,前值1.7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19万亿元,预期2.83万亿元,前值3.09万亿元;M2同比增长11.1%,预期11.2%,前值11.1%。社融继续走高的背后是天量专项债的发行,而天量专项债融资有望继续支撑基建投资,5月新增专项债1万亿元,且主要投向基建,后续基建投资增速有望继续提升。

  四大行结构性存款持续走高

  需要注意的是,5月出现了社融增速提高而M2增速不变的情况,不仅反映出宽信用和宽财政继续发力,也隐含可能存在部分资金用于套利的情况,从财政存款和企业存款增高可验证部分资金可能尚未进入实体。具体来看,由于缴税以及专项债大量发行,5月财政存款新增1.31亿元,这部分资金尚未及时安排支出,且不计入M2;与此同时,5月企业存款新增8054亿元,连续3个月维持在较高水平,考虑到今年以来结构性存款抬头的趋势,部分融资资金可能也并未流向实体。从近两周央行出台的直达实体融资工具、打击金融套利行为以及大幅压降结构性存款规模也可看出政策的重心意在提高宽信用的效率,这将使得债市的资本利得机会让位于票息价值,信用债好于利率债。

【免责声明】 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信息来源:
2020-06-12

以上内容仅供投资参考,据此入市风险自负。

Copyright © 2010SHANGHAI ZHESHI FUTURES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浙石期货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3723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639号

网站已支持IPv6访问

公司邮箱     石化邮箱远程软件

咨询电话:
杭州营业部:0571-56920850
夜班交易:
0571-56920850
0571-56920883

苹果版
安卓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