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信用效果显现 期债进入观察期

    期货日报5月20日报道:近期,国债期货价格持续回落,10年期国债期货合约T2009自102.845元高点回落至最低100.255元,跌幅达2.5%。10年期国债收益率自低点2.48%回升超过20BP至2.72%。随着央行降息降准和积极财政政策逐步落地,金融和经济数据持续回升,期债市场情绪转向谨慎,进入观察期。

经济数据逐步改善

    5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4月经济数据。当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由负转正,回暖明显。从六大发电厂耗煤高频数据可以看到,工业生产已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下滑10.3%,降幅比上月收窄5.8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投资4月同比增长6.9%,基础设施投资累计同比下降8.78%,降幅比上月收窄7.6个百分点。从高频数据来看,基建投资或即将进入较为火热的状态。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统计,2020 年 4 月纳入统计的 25家挖掘机制造企业共销售各类挖掘机45426台,同比增长59.9%;4月钢材同比增长3.6%,水泥增长3.8%,数据均指向基建、房地产投资不断回暖。4月社会零售总额同比仍下降7.5%,降幅比3月收窄8.3个百分点。整体上,工业生产基本回归正常,基建和房地产投资快速回升且或将继续保持火热的状态,居民消费有所恢复但仍然较慢,经济逐步改善。

金融数据持续回升

    金融数据继3月超期后,4月再度回升。4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为1.62万亿元,同比多增7502亿元,企业债券融资新增9015亿元,同比多增5066亿元,非银机构贷款和债券融资显著增加。4月居民贷款增加6669亿元,同比多增1411亿元,短期和中长期贷款均有所增加,疫情影响逐步消退,居民消费贷款和按揭贷款基本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

    在贷款和企业债券融资同比大幅多增的情况下,4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增速为12%,比上月和上年末分别增加0.5和1.3个百分点,创2018年5月以来的新高,显著高于GDP名义增速,加大对经济的支持力度。4月末M2余额同比增长11.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末高1和2.4个百分点,创2016年12月以来的新高,货币增速持续回升。随着金融数据持续回升,债券市场情绪转向谨慎。

疫情向发展中国家转移

    当前,海外疫情仍在扩散,单日新增确诊病例维持在8万例左右。从结构上看,美国新增确诊继续维持万人以上,不过欧洲新增确诊逐步降低,俄罗斯、巴西维持高位,疫情由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

    美联储和欧洲央行资产负债表快速扩张。疫情发生后,3—4月美联储总资产从4.2万亿美元快速增加至6.98万亿美元,增加66%;欧洲央行总资产从4.69万亿欧元增加至5.35万亿欧元,增加14%。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就当前经济问题发表讲话时表示,美国经济前景存在高度不确定性,美联储将会动用一切政策工具直至经济复苏,但不会采取负利率政策。

    当前海外疫情仍在持续蔓延,不确定性较大,国内消费需求恢复较慢,外需和金融数据的持续性有待观察,暂时难言债券牛市已尽。考虑到财政政策需要央行降准降息配合落地,预计市场资金面将继续保持充裕,短端国债收益率上行空间有限。对于长端,全国两会后财政政策明确落地,基建投资快速恢复,房地产投资回升,宽货币向宽信用传导,金融数据持续回升,国内经济逐步恢复至潜在增速水平,对长端债市形成影响。

【免责声明】本文发布仅代表作者个人或公司观点,与本信息发布平台无关。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信息来源:
2020-05-20

以上内容仅供投资参考,据此入市风险自负。

Copyright © 2010SHANGHAI ZHESHI FUTURES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浙石期货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3723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639号

网站已支持IPv6访问

公司邮箱     石化邮箱远程软件

咨询电话:
杭州营业部:0571-56920850
夜班交易:
0571-56920850
0571-56920883

苹果版
安卓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