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今年继续推进期货法制定工作

      期货日报4月20日报道:4月17日,证监会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公布。记者了解到,证监会去年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持续加强资本市场法治建设,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步。今年,证监会将进一步夯实资本市场基础法律制度,继续推进刑法修改和期货法制定工作,努力建成基础制度更加扎实、规则体系更加完善的证券期货监管法律制度。

    一是强化资本市场基础法律制度建设,完善资本市场制度体系。具体包括推动证券法修订出台,为资本市场改革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推动刑法修改,重点提高欺诈发行和信息披露造假等罪名的刑期上限和罚金数额。持续推进公司法、企业破产法修改以及期货法制定工作,支持配合国务院相关部门开展《私募投资基金管理暂行条例》制定工作。推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出台操纵市场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犯罪刑事司法解释。开展证券期货规章制度系统性清理工作。完善证券期货法规数据库,实现文件目录和文本的信息化、动态化管理,并从内部试运行转为向社会开放。

    二是坚持依法治市,积极履行法定职责。加强证券公司等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监管,全年对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采取289项行政监管措施,对120名责任人员采取行政监管措施。重拳打击康得新、康美药业等信息披露违法重大案件。全年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296件,罚没款金额41.83亿元,市场禁入66人。

    三是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高效执法。推进资本市场诚信建设,探索监管新方式。加强严重违法失信主体专项公示工作,互联网证券期货市场诚信信息查询平台总查询量攀升至4890万余次,日均15万余次,较2018年增长10倍。开展特定严重失信主体“限乘限飞”联合惩戒。

    四是强化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和制约,切实防范权力滥用。全年举办新闻发布会41场,主动发布新闻200余条,累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和重大舆情80个。

    五是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完善证券期货专业调解体系机制,有效化解市场矛盾纠纷。证监会会同最高人民法院建立“总对总”在线诉调对接机制,推动“中国投资者网”纠纷解决平台与“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互联互通。小额速调机制推广至35个辖区,签约法人机构203家,比2018年增长170余家。2019年各调解组织共受理调解案件6900余件,调解成功5300余件,涉及金额约69亿元。同时推动完善证券期货民事诉讼制度机制,助力投资者民事维权。此外,加强投资者教育工作,与教育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证券期货知识普及教育的合作备忘录》,强化将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工作的统筹规划,已有3000余所学校设置投资者教育课程。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今年证监会将进一步夯实资本市场基础法律制度,严格执行修订后的证券法,继续推进刑法修改和期货法制定工作,努力建成基础制度更加扎实、规则体系更加完善的证券期货监管法律制度。持续强化资本市场法治宣传教育,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监管执法队伍,监管干部的法治思维与依法监管能力水平显著提高。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持续推进依法行政,强化依法监管、依法治市,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充分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为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促进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免责声明】 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信息来源:
2020-04-20

以上内容仅供投资参考,据此入市风险自负。

Copyright © 2010SHANGHAI ZHESHI FUTURES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浙石期货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3723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639号

网站已支持IPv6访问

公司邮箱     石化邮箱远程软件

咨询电话:
杭州营业部:0571-56920850
夜班交易:
0571-56920850
0571-56920883

苹果版
安卓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