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人士:短期油价大概率振荡

       4月11日消息;2020年,在疫情等导致需求下滑的情况下,原油价格大幅波动,能化市场也因此受到影响。到了2021年,疫情得到控制,全球经济大概率复苏,以原油为主要生产原料的能化市场又将有怎样的表现?4月9日,在新湖期货于上海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大宗商品产业论坛能源化工产业闭门论坛上,与会专家就此展开了深入讨论。

  提及近期原油价格的持续上行,在浙江杭实浈华供应链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浈昌看来,与全球经济的复苏关系不大,主要是由供应端的持续收缩引发的。而需求方面,虽然随着疫情的受控和疫苗接种的普及有所好转,但相较于往年同期仍属于偏低水平。尤其是煤油、柴油,尽管跨洲际物流已恢复到疫情前的65%—70%,但上述终端油品的消费尚未恢复如常。加之近期东南亚、东欧等卫生条件偏差或控制能力不足的国家疫情出现反复,洲际物流的进一步恢复很可能需要更多时间。

  相对于煤油、柴油,金浈昌表示,目前各主要经济体汽油消费已经大致回升到疫情前的水平,且库存较低,夏季可能面临供不应求的情况。“此外,当前全球炼厂开工率仅在70%左右,低于5年均值。若整个二季度炼厂开工率维持目前的水平,那么大概率拖累原油消费。”他说。

  对于当前的原油价格,金浈昌认为,在全球原油库存偏高的情况下,价格可能被高估了。究其原因,除了OPEC+在供给侧上持续约束外,还与市场看好未来宏观有一定关系。

  毕竟,全球疫情受控、疫苗接种率提升,全球经济大概率复苏,而作为“工业的血液”,原油消费大概率上行。不过,金浈昌也表示,年内的宏观市场需要分境内和境外来看,要知道,我国作为最早控制住疫情的国家,经济复苏早已开始,未来一段时间在原油消费端的拉动力相对有限。

  反倒是境外,在他看来,未来宏观利好会逐步传导至原油基本面,并促使预期转为现实。不过,三、四季度油价是否会进一步走高,则取决于OPEC+恢复正常生产的进度以及伊朗产出的情况。

  至于下游化工品市场,与会专家认为,需要考虑不同品种具体的生态圈。

  以甲醇为例,新湖期货能化、黑色事业总部总经理王鹏认为,甲醇产能投放进入尾声,上游的新增压力也释放完毕,后期虽然会面对“倒春寒”问题,但现在可以说正处于黎明前的黑暗。

  要知道,二、三季度,甲醇市场将经历去库到重新累库过程,压力并不大,而到了四季度,在供应没有新增释放的情况下,无论是天然气限产,还是煤制装置检修,都会刺激甲醇价格抬升。

  至于聚烯烃,王鹏表示,将迎来行情拐点。毕竟,2020年支撑聚烯烃市场的防疫物资需求已有所下滑。另外,聚烯烃类产品并不存在技术壁垒,上游高利润很难长期维持。目前来看,聚烯烃短期有一定需求支撑,但长期压力较大。在这样的情况下,他认为,除了可以做空聚烯烃利润外,还可以进行甲醇和PP利润收窄的趋势性套利。(期货日报)

    免责声明:此文仅供参考,未经核实,概不对交易结果负责,并请自行承担责任。

信息来源:
2021-04-12

以上内容仅供投资参考,据此入市风险自负。

Copyright © 2010SHANGHAI ZHESHI FUTURES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浙石期货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3723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639号

网站已支持IPv6访问

公司邮箱     石化邮箱远程软件

咨询电话:
杭州营业部:0571-56920850
夜班交易:
0571-56920850
0571-56920883

苹果版
安卓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