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期货TAS指令顺利上线

       期货日报10月13日报道:10月12日,原油期货结算价交易(TAS)指令顺利上线。这是境内期货市场推出的首个TAS指令,上线首日运行平稳,市场整体参与度较好。

  原油期货TAS指令上线首日实施合约为SC2011、SC2012,结算价分别为263.0元/桶、275.5元/桶。参与原油期货TAS指令交易的客户包括中化石油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国际事业(香港)有限公司、中海油(北京)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复瑞渤(Freepoint)商贸新加坡有限公司、上海东吴玖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德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及自然人等。在1小时15分钟的交易时段内,TAS指令总成交量40手,其中SC2011 TAS指令成交2手,成交金额52.6万元;SC2012 TAS指令成交38手,成交金额1046.9万元。

  在海通期货能源化工研发负责人杨安看来,TAS指令不仅是一种便捷高效的风险管理工具,更是上期能源立足于服务实体经济,满足产业客户风险管理需求,提高套保效率,推动市场主体更为便利和广泛地参考上海原油期货价格的举措之一。对于产业客户来说,在实货贸易中通常用均价作为合同定价模式。TAS指令的推出,可以使产业客户更好地利用期货市场管理实货贸易中的风险,更加灵活地调整锁价成本。

  据东海研究所高级能化分析师李婉莹介绍,通过TAS指令,交易者可在规定交易时段内,按照期货合约当日结算价或当日结算价增减若干个最小变动价位申报买卖期货合约。

  为了确保TAS指令平稳上线,上期能源在前期开展了大量准备工作。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上期能源前期通过研究境外市场相关制度,广泛开展市场调研,充分听取市场意见和建议,结合境内期货市场运行实际,完成了方案设计。另外,为了帮助各方熟悉TAS的参数和交易流程,并对相关系统关键功能进行充分验证,上期能源还于2020年1月13日至10月初开展全市场仿真交易测试,并进行4次全市场生产系统演练,对交易、结算、清算、风控、行情转发等业务场景进行演练。

  李婉莹表示,TAS指令对于国内来说,是一个全新的事物,但一旦市场参与者接受,并发挥其服务实体的功能,这一制度创新会很快推广复制到有色金属、农产品等更多大宗商品市场领域。

  12日同步上线的原油期货日中交易参考价(Marker Price),是境外主要期货交易所成熟的信息发布制度,针对现货交易活跃时点发布相应时段的期货成交量加权平均价,为交易者提供现货贸易定价参考。

  与即时价格相比,杨安认为,日中交易参考价能够充分反映出某一时间段市场交易之后对于价格的主流观点。他说,“在现货交易活跃时段形成一个日中交易参考价,不仅能充分发挥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有助于推动上海原油期货在现货交易过程中的定价应用,还可以吸引更多的境内外原油产业客户围绕上海原油期货展开相应的现货操作。”

  对此,托克投资(中国)有限公司石油天然气纸货交易负责人刘崴表示认同,在他看来,上海原油期货上市以来,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并充分发挥了价格发现功能,重要性日益增强。在这样的情况下,上期能源结合境内外结算价计算方式的不同特点,进一步拟定并公布日中交易参考价,探索市场各方均认可的原油期货集中撮合时段,本质上是为日后的日中交易参考价交易指令(TAM)推出打下基础。TAM不仅可以为市场提供更多便利,而且能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推动上海原油期货健康、稳定发展。

  在杨安看来,日中交易参考价的推出,将不断拉近上海原油期货与实体企业之间的距离,扩大原油期货的场内外影响,有利于上海原油期货持仓量和成交量的进一步放大。

 
      【免责声明】 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信息来源:
2020-10-13

以上内容仅供投资参考,据此入市风险自负。

Copyright © 2010SHANGHAI ZHESHI FUTURES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浙石期货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3723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639号

网站已支持IPv6访问

公司邮箱     石化邮箱远程软件

咨询电话:
杭州营业部:0571-56920850
夜班交易:
0571-56920850
0571-56920883

苹果版
安卓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