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人士:沥青与原油价差趋于走低

    期货日报5月20日报道:近期原油价格的波动对沥青走势也造成的一定的影响。市场人士认为,当前盘面估值中高位,炼厂在高利润刺激下5月产量大幅增加,但社会库存已到高位,投机需求开始减弱,而季节性道路需求仍处在淡季,未来一个月炼厂预计累库。

    “沥青需求具有十分显著的淡旺季特征,按照往年的规律,8—11月份随着国内道路施工进入旺季,终端需求一般会达到一年内的峰值。受天气因素影响,每年2—5月份是沥青实际需求的淡季,不过大部分沥青贸易商会在淡季购入沥青库存进行备货。”一德期货产业投研部陈通说。

    “一季度以来,原油价格因疫情影响断崖式下跌,不过沥青价格下跌幅度明显不及原油,反映了市场对于炼厂开工减少引发的供应收紧预期,同时低价格之下国内冬储备货情绪高涨,国内沥青市场出现强于季节性的表现。数据表明今年5—6月沥青产量预计环比提升,到6月有望接近历史最高水平。”陈通告诉期货日报记者。

    他预计,二季度沥青市场大方向将是季节性淡季走势,主导中枢在于原油价格,但自身的基本矛盾不断发酵,表现在炼厂开工率持续回升,社会库存高位和终端需求仍未全面启动。

    国泰君安期货能化研究员黄柳楠介绍,近期终端刚需支撑炼厂及贸易商出货,且中石化一些炼厂沥青产量略缩减,中石油个别炼厂沥青停产,从而带动炼厂及部分地区社会库存水平下降。但东北地区近期受疫情影响,部分炼厂出货不畅,库存上涨,短期价格或有压力。

    此外,他还表示,虽然下游需求随着雨水季节的逐步来临有收缩的趋势,但今年较为特殊的一点在于两会的召开时间因为疫情延后至5月。考虑到市场普遍对两会在基建政策面的刺激抱有乐观预期,接下来的盘面或许对各类基建规划、融资政策非常敏感,届时沥青有可能面临弱现实与强预期双重作用下的大幅波动,不排除逆季节走出一轮强势。

    记者了解到,自五一假期结束后,尽管外盘油价涨幅明显,沥青期货价格只是小幅上涨,沥青与原油的价差逐步回落。带来的直接结果就是沥青的盘面加工利润进一步被大幅压缩。

    “在二季度结束前,沥青与原油的价差趋于下行,只是节奏上会有比较多的波折。本周,沥青的注册仓单大幅增加,增幅接近7万吨,全是厂库仓单。当然这些仓单被注册也不一定意味着是炼厂新建的头寸。距离6月合约交割没有太多时间,厂库仓单出来将会给6月合约带来更多的压力。不过从绝对值来说,往下的空间并不是很大。”东证衍生品研究院能化首席分析师金晓认为。

【免责声明】 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信息来源:
2020-05-20

以上内容仅供投资参考,据此入市风险自负。

Copyright © 2010SHANGHAI ZHESHI FUTURES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浙石期货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3723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639号

网站已支持IPv6访问

公司邮箱     石化邮箱远程软件

咨询电话:
杭州营业部:0571-56920850
夜班交易:
0571-56920850
0571-56920883

苹果版
安卓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