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油期货价格缘何跌到负值?对国内影响几何?

      新华社北京4月21日报道;今年以来,国际油价惨遭“腰斩”,纽约原油期货5月合约价格更是在4月20日跌为负值——卖方不仅不能收取费用,每桶原油还会“倒贴”37.63美元。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从期货市场来看,5月份的交割合约4月21日就将到期,但目前这一合约的持仓量仍超过10万手,持仓多头在此前5月份和6月份合约价差拉大的情况下迟迟未移仓减仓。”国泰君安期货原油研究总监王笑说。

  美国市场交割要求必须有实物的转移。此次5月合约在交割日前一天出现如此“惨烈”的局面,反映出了市场买卖双方都不愿意接手即将交割的原油——空头库存堆不下了,急着交割出货;多头对油价预期差,如果交割还要面临高额的仓储费和额外的物流成本。

  “美油期货价格跌到负值,反映了在物流费高、仓储费高、油价预期差三个因素作用下,多头不愿意交割的情况。”长江期货分析师施佳音认为,现在美国市场供应大幅过剩,交割地库容几近订满。多头交割后要把货物运出交割地,会有额外的费用;空头急于出货,过剩的产量在推高仓储费。

  油价跌到负值,就意味着原油的运费、仓储费已经超过了油价本身。“目前在全球原油库存压力加大、仓储费用上涨的情况下,大量买入原油合约的多头即使进入交割,参与交割的原油也将无处存放。”王笑说。

  “油价为负是否说明加油不仅不要钱,反而还能赚钱了呢?”面对这样的疑问,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市场所谓的“国际油价”代表的只是期货价格,而不是现货价格,原油期货合约是有生存周期的,到月度合约的最后交易日后就要进行实物的交割,市场关注点将自然转移到下一个合约上。

  当前,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全球经贸活动严重受阻,国际金融市场动荡,这都为全球经济前景蒙上了阴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日前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将萎缩3%,为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糟糕的经济衰退。在需求大幅锐减的冲击下,包括原油、有色金属等在内的生产资料价格大幅下跌在所难免。

  国内油气行业专家表示,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对国内原油产业链的影响利弊兼有。一方面国际油价大跌可以降低石油进口成本,同时降低国内能源价格,进而降低物流和工业生产成本;但另一方面,油价大跌会对国内油气勘探开发产业造成冲击。在国内也同样面临炼化销售环节库存高企的问题,高库存压力必将反向传导至上游,对国内油气产业链形成冲击。

  “我们并不寄希望于油价的短期反弹,目前正积极通过调整设备维修期、改进产品线、拓展国内外市场来缓解经营压力,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上海一家石油化工企业负责人说。

  【免责声明】 文中陈述 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信息来源:
2020-04-22

以上内容仅供投资参考,据此入市风险自负。

Copyright © 2010SHANGHAI ZHESHI FUTURES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浙石期货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3723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639号

网站已支持IPv6访问

公司邮箱     石化邮箱远程软件

咨询电话:
杭州营业部:0571-56920850
夜班交易:
0571-56920850
0571-56920883

苹果版
安卓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