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总署:中国3月原油进口量同比增长4.5% 因炼厂趁低价囤货

       中国海关总署4月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3月原油进口量同比增长4.5%,因船货价格低廉促使炼厂囤货,尽管国内燃料需求下滑且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炼厂产能利用率下降。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原油进口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中国3月进口原油4,110万吨,相当于968万桶/日。  

  今年前两个月进口量为日均1,047万桶。海关数据显示,第一季度原油进口量同比增长5%,至1.2719亿吨,相当于1,020万桶/日。  

  为控制疫情扩散而实施的全国性封锁,导致燃料需求崩跌,中国国有和私营炼厂在2月开始大幅削减原油加工量。  

  不过独立炼厂,亦称做“茶壶炼厂”,在3月开始提高生产率,因为沙特和俄罗斯大打价格战导致油价暴跌,进而提高了利润率。  

  一家信息集团的资深分析师称:“茶壶炼厂自2月底开始订购原油,当时国内疫情扩散正在缓解。其中一些船货已在3月到货,更多将在4月运抵。”  

  该分析师亦预期,随着油价暴跌,中国炼厂纷纷抢购廉价能源,4月底和5月原油进口量将会增加。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旅行限制放松,中国的燃料需求已开始回升,不过分析师预计全年需求将同比下滑19.1%,这将会是至少2004年以来最大跌幅。  

  海关数据显示,3月份中国企业亦向海外发运了726万吨成品油,同比增加0.7%。今年前三个月,中国总共出口成品油1,802万吨,同比增加9.6%。  

  海关将在本月底公布详细的出口数据。今年前两个月的成品油出口中,汽油和航空燃油领涨,同比涨幅分别为32%和21%。  

  海关称,第一季度包括管道和液化天然气在内的天然气进口量为2,466万吨,同比增加1.8%。  

  3月份,天然气进口量为692万吨,同比下滑0.2%。  

  中国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商--中国石油在3月初取消了一些合同,包括来自中亚的管道天然气和液化天然气船货,因需求的季节性大幅下滑加剧新冠疫情对消费造成的影响。

   【免责声明】 文中陈述 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信息来源:
2020-04-15

以上内容仅供投资参考,据此入市风险自负。

Copyright © 2010SHANGHAI ZHESHI FUTURES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浙石期货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3723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639号

网站已支持IPv6访问

公司邮箱     石化邮箱远程软件

咨询电话:
杭州营业部:0571-56920850
夜班交易:
0571-56920850
0571-56920883

苹果版
安卓版